特色专业

计算机信息管理

发布日期:2011-06-23 作者:佚名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阅览次数: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信息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为乌鲁木齐地区信息化建设服务。毕业生应掌握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操作技能,具有初步的信息管理系统设计、开发,信息发布能力;网络数据库设计、管理和维护能力;网站设计编辑、维护,网页设计编辑能力;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安装维护能力;初步的网络安装、维护和管理能力。能在信息技术行业有关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和各类相关企业部门从事信息管理工作的高等应用性人才。

  1、 道德培养目标:

  1)有高度的责任感,有严谨、认真、细致和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

  2)具有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具有协调工作的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3)具有探索改革精神,尽量培养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精神;

  4)遵守职业道德,遵守行业规程,保守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

  5)具有锐意改革、大胆创新精神。具备社会经济发展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2、 技能培养目标:

  1)能熟练使用并维护传真、复印、打印等常用办公设备及办公软件。

  2)能熟练安装使用各类常用操作系统。

  3)能完成客户计算机和服务器的软硬件系统的安装、维护及部署。

  4)能熟练使用常用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及其配置与日常维护。

  5)能采集、设计、访问、发布数据库数据

  6)能分析、设计、编码、测试简单的信息管理软件。

  7)能安装、维护并使用常用的行业信息系统软件,并培训用户。

  8)能进行基于TCP/IP的局域网设计、安装及日常维护。

  9)具备保障局域网安全保障及信息系统安全维护的能力。

  10)能对信息系统运行效率进行评估和检测,并提出改进方案。

  11)能进行静态、动态网站的设计与编码工作,并完成信息的网络发布。

  12)掌握项目管理相关知识和信息技术相关法律法规

  3、 综合素质培养目标:

  1)具有热爱祖国,践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拥护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

  2)有较高的道德修养,文明礼貌、遵纪守法、克己奉公;

  3)有一定的文化艺术修养,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4)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卫生习惯,良好的心理素质,有吃苦耐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国防军事知识。

  5)具备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能够阅读和翻译一般性的英语读物和专业读物,能够进行简单的英语对话。

  6)了解企业战略信息的管理,具备初步商务谈判能力、初步信息搜集能力、网络贸易能力;

  7)具有在现有职业能力上的纵向提升,也可以在现有职业能力上横向扩展的自我发展能力。

  4、 就业单位类别:

  系统集成、网络工程建设与服务企业;信息工程监理企业;软件开发、咨询与服务企业;信息安全产品开发、信息安全策略咨询与安全防护服务企业;IT设备、软件及信息安全产品销售与技术服务企业;政府及一般企事业单位(仅IT部门)。

  主要就业部门:市场部、工程部、开发部、售后服务部、系统维护、信息技术部。

  5、 可从事的工作岗位:

  信息系统管理员、数据库管理员、计算机调试员等。